企业

报名倒计时!300余家企业参评,2022元宇宙创新金奖花落谁家?

元宇宙生态建设已然站在时代拐点,它统揽几大前沿创新技术,在人类勇于突破的先锋实践中逐步从想像走向现实,助推数字化转型发展,激活经济活力新动能。

300多家企业参评,2022元宇宙创新金奖花落谁家?

元宇宙生态建设已然站在时代拐点,它统揽几大前沿创新技术,在人类勇于突破的先锋实践中逐步从想像走向现实,助推数字化转型发展,激活经济活力新动能。

今年10月,财联社正式开启2022元宇宙创新评选,寻找独具创新力与技术力的头部企业、领航人物、创新案例,为元宇宙产业发展锚定标杆模范,搭建良好发展环境。

截至11月25日,通过企业自主提报、评委提名、媒体观察团推选等方式,2022元宇宙创新评选组委会已收到300余家元宇宙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参评信息。

未来已来,我们共同挖掘下一个互联网时代的新机会。

1

300家企业参评 

年度重磅金奖花落谁家?

截至11月28日,通过企业自主提报、评委提名、媒体观察团推选等方式,2022元宇宙创新评选组委会已收到300余家元宇宙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参评信息。

其中包括腾讯、阿里、字节、网易、百度等行业头部及旗下相关企业;同程旅行、蓝色光标、凌云光、天下秀、佳都科技、飞天云动、梦网科技、中手游、恒信东方、开普云、拓尔思、昆仑万维、新开普、苏州科达、联合光电、汤姆猫、利欧股份、同辉信息、天地在线、奥雅股份等在元宇宙领域进行实践布局的上市公司;以及小冰公司、Nreal、美踏控股、凌迪科技、零数科技、摩尔线程、蔚领时代、亮风台等行业独角兽与先锋企业。

目前,评选活动报名仍在火热进行中,欢迎优秀企业自主提报与专业人士推荐参评,报名截止日为2022年11月30日。

评选结果将于2022年12月底公布,公布仪式将落地财联社年度投资峰会。

重要提示:参评企业请务必扫码登记报名信息。预报名登记请扫码:

https://pan.baidu.com/s/1o6W0RGcbOY_VLHybVukeOg?pwd=88ig 提取码:88ig

(推荐手机端打开报名表链接。电脑端可能因为浏览器适配问题,显示链接无效)

2

元宇宙创新评选

关注哪些维度?设置哪些奖项?

本次评选核心奖项为“产业应用创新案例”与“先锋技术企业”,基于这两个维度产生百强名单,并围绕细分维度诞生金奖企业。

产业应用案例评选

产业应用案例评选聚焦元宇宙技术与产业应用结合的优秀案例。曾经互联网技术发展的过程中,我们通过互联网+行业迅速推动了新技术的创新普及。

元宇宙+行业又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元宇宙创新评选希望寻找更多技术应用落地的案例与场景。

评委会收到了以下行业的诸多案例:

工业元宇宙:更关注切实制造业等工业领域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实际场景确切问题的解决,企业能否扎实推动元宇宙技术在相关领域的应用发展,比如Unity的3D技术为工业生产提供了多元应用场景等。

政务元宇宙:该维度奖项重点关注相关企业能够帮助政府相关部门利用技术推动创新政务服务,比如多地政府发布虚拟人形象、流程申报数字化、数字服务大厅等。

传媒元宇宙:重点寻找传媒业与元宇宙结合的案例典范,比如媒体行业的虚拟演播厅、虚拟主持人、智能媒体生态建设、沉浸式报道等;新媒体生态中的虚拟主播、数字人。

游戏元宇宙:游戏元宇宙建设是元宇宙落地实践的第一站,元宇宙虚实交互技术能够推动游戏场景的真实化以及更好的游戏体验,国内头部相关企业网易、米哈游、莉莉丝等都专门进行了相关探索。

汽车元宇宙:企业智能化趋势已经成为行业共识,新能源车企也在致力于将人工智能技术、虚拟现实技术等与行业结合进行探索,自动驾驶、智能语音、智能设备。此外,诸多汽车品牌结合元宇宙场景,推出虚拟发布会、数字藏品等创新实践。

文旅元宇宙:文化与旅游行业是元宇宙技术落地应用的又一重要领域,很多景区、博物馆、艺术展厅都可以在元宇宙空间里给参观者沉浸式体验。比如湖南张家界景区、西安大唐不夜城等地方都在探索文旅+元宇宙的实践,借助XR技术给游客呈现沉浸式视觉盛宴。

城市元宇宙:产业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智慧城市建设也在如火如荼地展开,无论是城市安防系统建设还是数字化城市服务都在构建新的场景应用。

金融元宇宙:某金融科技公司推出了金融领域“智能销售助手”,基于先进的声纹识别技术和人脸合成技术,让营销助手变身为“虚拟客户经理”,让“虚拟客户经理”与客户进行实时语音互动,回答与金融产品相关的问题,银行工作人员只需要通过手机端上传需要解读的产品资料,“智能销售助手”即可自动进行文本解析,并通过语音播报和虚拟人形象传达产品要义,及时响应客户需求。

此外,教育元宇宙、健康元宇宙、时尚元宇宙、消费元宇宙、艺术元宇宙、会展元宇宙等丰富多样的行业应用案例。

产业应用案例评选项目提报,不局限于以上行业,我们期待收到更多元宇宙+行业的创新案例。

先锋技术企业评选

先锋技术企业评选,聚焦元宇宙产业上下游,关注企业在技术、科研维度的创新与突破。

每一次技术的突破与革新,都为人类探索更广的空间边际,铺设了一级台阶。

要实现元宇宙场景的真正应用,至少需要数以万次的技术突破。

据评委介绍,以大家熟悉的虚拟数字人为例,至少需要人物形象、语音生成、动画生成、音视频显示、交互等5个模块,涉及技术包括:人物模型、建模技术、动作捕捉技术、语音合成技术(TTS)、CG、渲染技术、AI(NLP、ASR、深度学习)等。

今年备受关注的VR头显设备,核心技术包括芯片算力、显示指标、光学技术、定位追踪等方面指标。

截至目前,评委会收到了来自以下技术维度的参评信息:

软件及技术:虚拟人、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人工智能(AI算法、AIGC、AI语音、智能机器人)、数字孪生等

硬件及设备:芯片半导体、智能穿戴与终端设备等

生态内容与服务:数字藏品、数字营销等

基础设施:5G、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等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