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

全球VR行业领军企业HTC即将进行重要组织调整——目前原中国区总裁汪丛青已调回美国

汪丛青自2016年开始全面领导Vive/VR及智能手机的中国区业务,今年增任企业发展全球副总裁一职,负责推动建立全球企业级重要合作伙伴关系。

近日,有匿名人士向新浪VR爆料称:全球VR行业领军企业HTC即将进行重要组织调整——目前原中国区总裁汪丛青已调回美国,担任企业发展全球副总裁,HTC将不再设立中国区总裁。

据了解,汪丛青自2016年开始全面领导Vive/VR及智能手机的中国区业务,今年增任企业发展全球副总裁一职,负责推动建立全球企业级重要合作伙伴关系。

自2015年,HTC 创始人、董事长王雪红以兼任 CEO 的身份走向台前,掌舵HTC后,HTC便以XR为核心业务,正式押注 VR,与 Valve联合发布了第一代 VR 头显——HTC VIVE,成为VR市场的先行者。

但近几年,我们都不太听闻关于HTC新产品的消息,直到今年年初的CES 大展上,HTC 才推出了旗下首款无线化一体式头显:HTC VIVE XR Elite,这之后HTC也一再被传出将退出VR市场的消息。

而不止HTC有相关传闻,前日,PICO也官宣召开组织架构调整会议,缩减团队,聚焦硬件。

头部厂商消息频出,中国VR产业似是陷入了震荡的时期。

从智能手机到VR的“循环”

回顾过往,我们会发现,HTC从智能手机的龙头,到VR市场的先驱,其中的经历更像是从一个市场到另一个市场的循环。

在2016年年底时,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HTC 被传出即将出售智能手机业务,彼时官方发出了否认该言论的严正声明。

可在2017年9月份,HTC却又官宣,将参与打造 Pixel 手机的约两千名成员与授权专利卖给谷歌,这相当于掏空了HTC的手机业务。

而今年10月份,市场研究公司 CCS Insight 在一份报告中提出了预测——由于市场的不确定性,HTC将于 2026 年卖掉VR业务并退出VR市场。

HTC官方同样给出了严正声明,可不久便又传出进行组织调整的消息。

鉴于此前HTC在智能手机业务上的表现,行业内人士或许对这种严正声明仍持一种半信半疑的态度。

VR先驱,但后劲不足

说到VR市场,HTC也确实曾是VR行业发展的先驱。

在发现智能手机业务受到挤压,难以为继之时,HTC果断投入XR赛道,与valve、Oculus一起点燃VR热潮,甚至开始耕耘自己的VR生态。

从2016年开始,HTC通过“Vive X加速器计划”,为全球近百个优秀团队提供资金支持,为了填充VR内容,HTC还打造了Vive Wave VR开放平台,其集开发工具与配套服务于一身,旨在助力第三方合作伙伴简化VR内容的开发流程。

但之后,两年时间左右,VR就迅速退潮,整个行业热度骤减。直到Meta以低价发布Quest2,VR市场终于开始向C端普及,这款平价头显不仅为行业带来了一波热度,也促使了各头部厂商打起了价格战,争取以平价优势拓宽市场。

而反观HTC的价格,在产品上,HTC Vive 产品线基本是高端定位,初代 Vive 定价 800 美元(国内 6888 元),最新款的 Vive XR Elite 定价 1099 美元(约合人民币 8021 元),处于 Quest 系列和 Vision Pro 之间,与之前的 Quest Pro 相近。

但从Quest Pro的出货量来看,我们大概就能猜到高价头显的出货量了。新浪VR了解到,截至2023年第一季度,Quest系列累计出货量超过2000万台,其中Quest 2贡献1800万台。可见平价还是能受到更多消费者的欢迎。

而在最近即将结束的双十一活动中,也不难看出平价头显和AR智能眼镜的受欢迎程度。价格在2000元——3000元的产品成为更受青睐的存在。

HTC在目前的市场定位中走的是ToB市场和高端路线,但这需要给出很强的消费驱动力。要知道,VR行业想要走进更广阔的空间,C端消费的拓宽也是不得不面对的行业问题。

此前,在新浪VR的采访中,HTC全球高级副总裁鲍永哲也曾表达HTC对ToC市场的看重,他表示,HTC目前正在向ToC市场扩张,且注重内容方面,对VIVE生态的建设,比如VR在影视、文化以及教育中的应用等。

虽然是VR先驱,但在HTC VIVE头显之后,在2023年初,才又推出了首款XR一体机VIVE XR 精英套装。而后,苹果Vision Pro发布,掀起“空间计算”的巨浪,再有Meta Quest3发布,争抢眼球,出货量依然占据榜首。

与之相比,HTC的发展显然有些后劲不足,市场号召力也大不如前。

震荡不断,VR产业又将何去何从?

在HTC重新投入VR战场的发展过程中,其实也不止一次发生过重大组织调整。

新浪VR了解到,在2015年——2017年,HTC曾连续三年亏损。因此,在刚开始踏足XR领域时,即2015年,HTC就曾解雇2000多名员工,在2018年7月份,宣布裁减了1500个工作岗位;而在2019年12月,HTC证实了新一轮裁员计划。

另外,就目前的财报情况来看,宏达电(HTC)于2023年10月的合并营业收入为新台币2.16亿元,较上月减少了64.1%,同比也减少了29.35%。今年前10个月的累计合并营业收入为新台币34.34亿元,同比降低了1.85%。

尽管HTC早些年就积极向VR等虚拟现实产品去转型,但目前的营收状况好像依然不容乐观。

这一点上,Meta也是相似的状况。据Meta第三季度财报来看,头部厂商Meta的元宇宙业务也一直处在亏损状态,自2019年以来,总计亏损约465 亿美元,这使得Meta也经历了一次大规模的裁员,并将大力投资AI领域;

近日,国内字节PICO也宣布了进行组织架构调整的消息,其CEO周宏伟称“VR行业处于非常早期的状态,此前,我们对行业和市场的发展估计得比较乐观,但实际上没有预期的那么快。”

除此之外,今年2月份,腾讯也曾对外宣布,腾讯游戏XR业务将变更硬件发展路径,并对相关业务团队进行调整;其次,奇遇VR停摆,公开发布说明表示全力以赴解决当下问题。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震荡不断,VR产业又将何去何从?

中国VR产业的地震或已拉开序幕。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